夢見る宇宙

AO3:Natsuki_Makita

说点关于读书的事。

从去年到今年给我带来最大影响的是两位法国人:加缪、莫迪亚诺。

应该说没有这两个人我或许一辈子也不会爱上极简,又及我可能也没机会再把文艺的叙事风格捡回来。

我最钦佩加缪的地方在于他的冷静和客观,加缪的客观看似不近人情实际却拥有最广泛的人道主义情怀。他不偏激不试图进行洗脑说教,他只是讲事实,甚至都不是讲故事。寥寥数语大片黑白两色的速写式勾勒,如果说局外人他还在尽力讲好一个故事,那么鼠疫就已经是符号式的群像塑造了。真正让我肃然起敬的地方在于加缪的每一句话都有它的必然性,绝不是可有可无,每一段看似冗长的描写叙述在读完后都化作了深刻的视觉映像。不同于莫迪亚诺,他带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心平气和面对生活的勇气。

莫迪亚诺作为去年的诺奖得住我也是才接触,到底是法国人,读他的文章时常让我想起普鲁斯特。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氛围和慢镜头回放,无数破碎的镜头最后拼合成一个故事。每一个故事几乎都是一个寻找自我的故事。他的怀旧情绪是最近我读到的作家里相当鲜明的。

然后今年我又被诗歌影响了不少,应该说以前我是不喜欢读诗的,但是今年当我又把雪莱翻出来读的时候,我几乎一下子就陷进去了。并且后来我越发喜欢东欧诗人,他们的诗歌简洁流畅用词极为独到,尤其是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前半期的一些东欧诗人,简直把情感高度浓缩化,顿时让我感受到我的语言是多么苍白。

总之,学习和阅读真的让人愉快。

评论(15)
热度(30)

© 夢見る宇宙 | Powered by LOFTER